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州市工作
曲靖市刷新“颜值”提升“气质”宜居城市更美丽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17-10-13     点击数:    

曲靖: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宜居城市更美丽

 

漫步在麒麟城的东西南北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宽敞的街道平整畅通,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条条绿化带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夜幕下的潇湘江、白石江两岸,华灯璀璨……这就是宜居又美丽的麒麟城。

 

 

 

城市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市民素质提高了,这是曲靖城市形象在老百姓心中的改变。五年来,麒麟区把城市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颜值刷新了、气质提升了。

 

生活在潇湘江、白石江附近的居民说,以前潇湘江、白石江沿岸都是垃圾,下雨天道路泥泞,这几年经过对两江的综合治理,现在环境好了,许多市民每天早晚都要来这里走走看看。炎炎夏日,潇湘江、白石江两岸、河滨公园成了曲靖市民休闲纳凉景点。本地市民和周边的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一边散步乘凉,一边欣赏美景。

 

过去的五年,麒麟区围绕六区、四城、两中心战略部署,突出科学发展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抓好结构调整和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0年末的56平方公里扩大到2016年的7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0年末的65.2%提高到2016年的68%。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为全国16个空气质量达标地级市之一和云南省唯一入选全国60个新中国城市发展代表城市,先后多次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正在参加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已成功晋级魅力中国城复赛。

 

五年来,麒麟区强建管、打基础,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公园广场、道路、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明显提升,市容市貌不断改观,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完成了7个中心集镇、5个次中心集镇规划编制。投资约32亿元组织实施环南路西段、建工巷、潇保路、柳家东路、书院路等20条(25公里)断头路打通工程;投资1.8亿元,实施潇湘江二期治理工程,拆迁房屋 2.42万平方米,治理河道1.72公里,铺设两岸排污管3.78公里,完成沿岸绿化7.23万平方米;投资2359.37万元,对寥廓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建成沥青主干道8722.89m、越野自行车道3452m、游道3775.41㎡、修复破损道路8000㎡。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45亿元对城区破损的近50万平方米政道路进行修复,设置主次干道隔离栏(墩)2.7万米,有效改善城市道路环境。

 

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抓住园林景观建设、生态建设、基础建设三大重点项目和公园、广场内部功能调整、植物多样性等关键环节,在有限的空间打造精品项目,提升品位档次,创建公园、广场一流休闲娱乐环境。投资1.88亿元提升公园广场环境和品位,对寥廓北路、紫云路等5座桥梁进行检测与改造,实施52条道路排水管道和6条防洪大沟的清淤工作,对7.8万米防洪大沟及部分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建设,对城区路灯照明设施进行维护改造,努力提高市民出行环境。

 

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民生事业得到不断提升。五年来,共投资9.67亿元,建设廉租房93646800㎡,公租房5971316165㎡,安置入住3560余户。2014年至2017年,麒麟区共实施荷花塘片区、中和苑片区项目、东门街片区、丝绸厂片区等棚改项目34个,共惠及居民23979户,总投资约245.62亿元。五年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343.75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550户,着力解决麒麟区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安全问题。

 

村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五年来,累计投资4.45亿元,实施东山、越州、三宝越州等8个镇(街道)一水两污和乡村清洁工程及4个市级重点小城镇建设,建成垃圾中转站10座、收集房1650座、公厕1086座、污水处理设施6座,实施2个省级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示范村建设。2017年又投资2060万元推进12个污水处理示范点建设。

 

在片区开发建设方面,金麟湾城镇上山试点区块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现已完成5300亩土地统征协议签订工作和 10条道路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约4亿元,建设面积为245亩的曲靖一中麒麟学校。金麟湾区块内引进了广东碧桂园、敏大房地产等全国房地产十强企业入驻开发,现已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高档住宅及体育休闲区约100多万平方米,集高档住宅、商务办公、文化旅游、康体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山地城镇已初具规模。五年来,累计投资5.75亿元,完成城南片区珠江源大道南延线、纬七路等6条道路及绿化节点改造等市政配套工程;累计投资5.53亿元,完成凤成金改造建设及麒麟温泉SPA精致酒店装修、温泉印象生态园区建设等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