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工作动态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



云建村〔2020179

 

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昆明市、曲靖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交账之年,为确保完成《云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云农人居〔20203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一类县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全覆盖,二类县90%以上的乡镇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三类县乡镇镇区村庄实现生活垃圾不乱堆乱放,达到干净整洁基本要求”的目标任务,结合《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2043号)中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现就切实做好全省村庄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等生活垃圾治理前端,以及建立完善收运处置体系等终端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完善村庄清扫保洁制度

各地要督促各村组建立完善村庄清扫保洁制度,按照自然村规模配备保洁员,每个自然村有1名以上保洁员实现全覆盖。要明确村庄保洁员在垃圾收集、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建档立卡户等贫困对象能胜任保洁岗位的,应优先考虑。村庄保洁机制纳入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行“房前屋后庭院三包”责任制,采取定期组织农户开展垃圾卫生保洁评比等措施办法,推进村庄保洁工作,实现村庄范围内、户外道路、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无裸露垃圾,确保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

二、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各地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可从简单易行的“可腐烂不可腐烂”或“干湿两分法”两分法入手,有条件的地方可按照“可回收、可堆肥、有毒有害和其他垃圾”四分法进行分类。各州(市)要组织辖区内、县(市、区)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措施,配置分类收集设施。条件较好的村庄,可在村内建设集中堆肥房,指导农户将剩菜剩饭、果皮菜叶、腐烂瓜果等堆肥还田。引入市场机制,推动物资回收企业完善业务网络,积极开展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等可回收废旧商品的收购业务,建立与垃圾分类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灰渣土、碎砖旧瓦等在村内填坑垫道,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有毒有害垃圾要单独收集,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

各地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设施建设,实现乡镇镇区、自然村(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每个乡镇镇区要配置必要的垃圾收运车和收集设施(公共垃圾桶、箱、房等),垃圾收运车辆根据乡镇和村庄数量、人口规模、运输距离、路况等因地制宜确定,一般按照每个乡镇配置5-8吨垃圾车1-3辆、1-2吨垃圾车3-5辆确定,原则上由乡镇统一调配使用,做到大小搭配、比例适合,对交通不便或边远村庄可配置电动(人力)垃圾清运车。结合实际需求建设垃圾转运站,有条件的应建设压缩式转运站,普及密闭运输车辆。每个自然村应建设或配置必要的公共垃圾桶(钩臂箱、房等)等收集设施,并尽量做到防雨、防风、防渗、卫生,现有的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收集场所要尽快改造或拆除。垃圾收集设施周边不得存在外溢垃圾,认真落实清运制度,确保收集的垃圾得到定时清运。

四、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各地要统筹县(市、区)、乡镇、村三级设施和服务,合理选择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原则距离县城终端处置设施20公里以内、距离乡镇和片区终端处置设施20公里以内的坝区农村生活垃圾,采取城乡一体化模式,将收集的生活垃圾纳入城镇终端设施,实现无害化治理;距离较远的,因地制宜就近治理。其中,采取简易方式治理的(主要是三类县和部分二类县的乡镇村庄),要按照《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标准(试行)》等要求,加强对简易治理设施的管理。对已完成整治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要进行全面核查和加强后续管理,杜绝垃圾重复堆放、整治不彻底等问题。以县或乡镇为单位对所辖自然村(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处置的治理模式,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和管护。

五、建立完善收费机制

各地要按照“谁产生垃圾谁付费”的原则,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设施设备投入、收费对象承受能力等情况,在乡镇和村庄建立合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收费机制,引导村民和村集体承担必要的生活垃圾日常保洁费用。收运及保洁费用由乡镇按照“居民付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村庄按照“村民和村集体付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方式筹集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运营维护资金。

六、强化督察检查,建立工作台账

各地要加强督察检查力度,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核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进行跟踪问效,并根据交账之年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建立完善相关工作的台账资料

七、认真谋划“十四五”工作重点

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虽有了较大提升,但由于历史欠账大,尤其是大部分三类县的乡镇村庄,虽已实现生活垃圾不乱堆乱放,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但大部分采取简易填埋或运送至指定地点堆放等简易方式治理,未达到无害化治理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总体仍处于较低层次。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加快终端处置设施建设,逐步提升无害化治理水平为重点,认真谋划“十四五”工作思路、重点工作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1222



抄送:各州(市)人民政府。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云建村[2020]179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