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漾濞灾区住建系统在行动
云南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高效有序开展宁蒗5.5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云南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高效有序开展宁蒗5.5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宁蒗5.5级地震发生后,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应急Ⅲ级响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媛紧急召开应急指挥紧急会议,安排具体应急处置工作。成立了前方工作组、后方保障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有关处室及专家共15人组成的前方工作组第一时间赴地震灾区,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工作组深入地震重灾区一线查看了解灾情,迅速组织省、市、县三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成立了由黄媛副厅长为指挥长,丽江市、宁蒗县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为副指挥长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排查评估组、震害调查组、信息报道组、后勤保障组5个工作组。

目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投入专家及技术人员163人全力以赴开展房屋建筑应急评估、市政基础设施排查、震害调查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一是工作组深入震中学校、村庄,实地查看灾情,指导乡镇开展灾情排查、排危除险等工作。二是派出房屋建筑应急评估专家118余人、30台(套)设备,分成5个小组,对宁蒗县永宁镇、拉伯乡公共建筑、农村民房进行震后应急评估。三是专项开展农村民房震害调查。专家组对震中温泉村等农村民房进行了专项震害调查,经调查分析,震中农房震损以屋面瓦片脱落,围护墙体破损为主,主体结构轻微破坏,非震中区农房震损较轻,尤其是经过危房改造的农房总体表现良好。这是继2021521日漾濞6.4级地震后,对云南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又一次检验,改造后的农村民房真正成为了群众的“保命房”。四是派出市政基础设施应急排查队伍30人、10台(套)设备,赴永宁镇、拉伯乡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排查除险等工作。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房屋建筑安全应急评估及市政基础设施排查抢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