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杨渝同志主持召开永平县杉阳镇等6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审查专题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2-02     点击数:    

202413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永平县杉阳历史文化名镇、鹤庆松桂历史文化名凤庆县鲁史历史文化名建水县官厅镇苍台历史文化名蒙自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石屏县古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审查专题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近期党中央有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做好新时期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在对本次会议专家和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并整改完善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保护工作存在“重申报,轻实施”的问题,未能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三是保护范围内房屋私搭乱建现象突出,部分建设修缮行为缺少手续或手续不完备;四是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依然突出;五是村落空心化问题突出,应进一步加强对空心村的日常管理;六是各地应对保护规划建筑分类保护整治图进一步实地复核,要避免大拆大建。保护规划应加强和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衔接。

会议6个保护规划进行了审查,建议原则予以通过,待各地依照按相应修改意见完善后,程序及时上报


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有关专家,涉及的州(市)县住建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政府分管同志共计3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