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建立健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云南省 16个州市第一批项目“白名单”落地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2-01     点击数: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国家金融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迅速抓好工作落实,在131日前,组织指导16个州(市)通过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筛选确定了第一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619个,融资需求1519亿元,并及时推送到各有关金融机构。其中:昆明市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212个,融资需求约916亿元,向在昆各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24家主要银行作了推送。

 

延伸阅读

 

1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大举措。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这一重要机制迅速建立和运转起来,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强化统筹谋划,细化政策措施,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协调解决好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项目有序开发建设,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针对当前部分房地产项目融资难题,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精准有效支持合理融资需求。信贷资金要确保封闭运行、合规使用,坚决防止挪用。

126日下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国家金融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传达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会议精神,指导全省16个州市加快建立城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国家金融管理总局派出机构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抓紧筛选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推送金融机构,搭建政银企平台,给予更好融资支持。

有关专家进行政策解读认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方面明确区分了集团风险和项目风险,抓住了当前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堵点痛点,筛选确定项目名单而非企业名单,通过对房地产项目的精准“输血”,有利于资产优质、合规经营的项目及时获得融资支持,有序推进正常开发建设和交付;也利于在国家系列政策支持下,为保交楼项目争取配套融资支持,精准化解项目风险,加快项目建设交付。另一方面相较于以往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对接推进融资,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和全面推送项目信息,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大大减少了金融机构前期市场调研工作量,加上定期组织各方会商,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有力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提调审贷工作效率,对增强银行放贷意愿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