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尹勇同志到玉溪市调研“三湖”保护治理及住建领域重点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2023年328—2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率队到玉溪市澄江市、江川区通海县调研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保护治理及住建领域重点工作

澄江市,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利用工程2号泵站象鼻子泵站,实地查看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建设及澄江市截污治污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关于抚仙湖环湖调蓄带项目建设、中水回用技术利用等情况汇报;到龙街街道龙街社区第九居民小组实地查看了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情况。

在江川区,调研组一行到文祥小区城市更新项目点详细了解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内涝点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先后到星云湖生态廊道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点,实地查看湿地生态保护、环湖调蓄带项目建设泵站建设运行等情况,听取关于星云湖湖外农业循环用水和清水入湖情况汇报。

在通海县,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秀山街道六一社区、杞麓湖生态湿地,详细了解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及县城污水收集治理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通海县召开了座谈会,与玉溪市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尹勇厅长指出,玉溪市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三湖”保护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座谈会上,尹勇厅长强调:

是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三湖”保护要因湖施策,对标对表,建立完善科学和可操作的中、长期保护治理方案。

是加大污水垃圾治理力度,以源头治理为重点,坚决整改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厘清污水管网的毛细血管,加强市政地下管网建设,确保污水不入湖;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做好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做到垃圾不落地

三是持续发挥调蓄带截污、调蓄、净化、回用和生态景观的功能,及时总结经验,重点关注雨季蓄水水量不足等问题。

四是坚持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原则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工程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融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统筹污水垃圾工程与其他市政工程同步推进,促进良性循环;兼顾供水、排水、垃圾处理等因素,合理推动农业水价改革

五是持续抓好住建领域重点工作。推动建筑业提质增效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全力以赴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努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程持续推进地下管网整治扎实推进绿美城市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抗震防灾能力提升等工作

玉溪市市长江华、市政协主席李劲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玉溪市和江川区、澄江市、通海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