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专题报道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2-10     点击数:    

2月9日上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和新时代1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作工作报告。会议宣读了云南省被表彰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昆明市、玉溪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怒江州及大关县有关部门在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统筹推进保民生、补短板、稳增长、促改革等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聚焦疫情抓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二是深化改革促发展,积极助力稳大盘、纾企困。三是狠抓调控防风险,努力减轻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四是强化服务扩供给,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五是聚焦问题抓改造,城市更新成效显著。六是补齐短板强弱项,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七是振兴乡村保民生,村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八是推动转型稳增长,绿色建造基础更加牢固。九是紧盯安全守底线,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十是抓好党建转作风,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就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10年,全省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房地产和建筑业两大支柱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手段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断深入、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

会议强调,做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谋发展上下功夫,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绿美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积极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集中精力重点抓好“1—2—3—6—4—1”6个方面具体工作,全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抓好市场主体倍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持续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50个工作日改革成果,消防设计审查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率先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努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双轮驱动。着力增信心、稳预期、保交楼、防风险、促转型,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以上。着力抓创新、促提质、稳增长,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筑业总产值实现稳定增长。三是重点实施城市更新、地下管网整治、污水垃圾治理3大工程。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程,持续抓好城镇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地下管网整治工程,力争新建改造城市燃气、供排水管道等6000公里以上。扎实推进污水垃圾治理工程。四是扎实推进绿美城市提升、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施工扬尘治理、房屋抗震防灾能力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6大行动。扎实推进绿美行动,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500公顷以上。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行动,全面开展城市(县城)排水管网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能力和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稳步提升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按计划逐步推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着力加强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行动,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抗震防灾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完成10万户以上农房抗震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持续深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行动,推动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列级申报和保护规划编制,做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加快出台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五是突出抓好自建房、城镇燃气、房屋市政工程、房地产领域4类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住建领域安全发展底线。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全力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持续实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强化燃气工程施工质量监管,加快推进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更新改造。着力抓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六是围绕“小切口”,全力以赴惠民生。持续加强烂尾楼清理整治,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实施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三年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前行、笃行不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真补齐短板弱项,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受邀的省级有关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