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专题报道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措并举推动部门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9-1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库建设的质量,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日前,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按照零基预算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要求,建立预算项目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不断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准。

项目库管理是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基础,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严格按照“先定项目再定预算”的原则,明确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安排预算,推动处室和单位提前谋划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项目的建库工作,包括项目前期谋划、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项目实施、项目终止、项目清理等阶段。同时,加强入库项目的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新增和退出。

在对预算项目库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着重关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规范预算项目编制。各处室、厅属单位按程序编制预算,结合项目中长期绩效目标和总投入,根据成本效益原则,从储备项目库中挑选。二是严格预算项目编制及实施。各处室、厅属单位按照批复的项目预算组织项目实施,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项目调度,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因特殊情况需要安排新增支出的,先在现有预算内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解决,确需增加项目或支出的,由资金使用主体按规定程序经审批同意后,逐级申报纳入项目库管理。三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运用信息化开展预算项目全流程监管,加强项目支出进度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挂钩,对预算执行效果差的项目,相应调减预算资金,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优化支出结构的重要依据,使低效无效的项目退出项目库,从源头上加强预算监控,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