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专题报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机关党委1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机关党委1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2-27 18:1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日前印发,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意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注重从领导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保障“两个维护”,从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上体现“两个维护”,从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具体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注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整个党的建设的统领作用。秉纲而目张。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就立了标、铸了魂;如果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党的各项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效果不彰。党的政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包含许多要素,要强化系统思维,从整体上来推进,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碎片化、形不成合力。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要自始至终自觉贯彻和体现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确保政治目标不偏,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