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云南年底实现17个政府部门“三级联动”网上并联审批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2-09-17     点击数:    
        记者从昨日在昆明举行的全省推进州(市)、县(市、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12月,我省将全面启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实现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网上审批,以破解投资项目审批难、审批慢、落地难。

  据了解,并联审批变审批事项“多次办”为“一次办”,旨在改变过去政府部门各自为政、互相等待、效率低下的“串联式”审批流程,使项目业主不再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跑”。自2009年以来,我省开展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限时办结制、情况通报制的实践和探索,但由于制度不完善、措施不配套、部门职能转变不到位、技术保障滞后等原因,项目审批难、落地难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极大地制约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抑制了市场机制本身的活力,影响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

  我省开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采取“就近申报、统一受理、全程代办、提前进入、同步审查、三级联动、信息共享、公开透明、限时办结、全程监察”运行模式,通过审批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网络化、审批过程智能化、审批功能一体化,构建网上和实体联合审批平台,逐步形成行政成本降低、审批时限缩短、审批效率提高、监督管理强化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实现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审批。据介绍,实行网络审批后,如项目审批时限内仍未办结,网络会自动发出警报,监察部门可据此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目前,我省纳入并联审批的事项包括项目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深度、开工准备地、建设实施、竣工验收6个阶段共84项,涉及发改、工信、国土、住建、交通、水利、林业、环保、移民、安监、煤监、文化、人防、消防、地震、气象、卫生17个部门。

  此前,经过1998年以来的5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省共取消调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1495项,取消调整率为66.89%,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超过95%。目前,各州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到180项。

  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李莎(云南日报)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