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云南成立滇中产业新区规划小组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2-11-20     点击数:    

昨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成立滇中产业新区规划小组,由省发改委主任、桥头堡建设办主任米东生担任组长,负责制订滇中产业新区规划体系,制订滇中产业新区测绘发展规划和计划,协调各项规划与年度计划衔接等5项职责。

从今年8月底《建设滇中产业新区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近3个月里,滇中产业新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10月中旬,在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规划汇报会上,首次提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区、两带、四城、多点”的战略规划。

“一区”,即滇中产业新区,决定着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的速度和成败,要明确发展思路,力争使之成为推动云南跨越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极。

“两带”,即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和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要以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以“绿色”、“生态”为品牌,以科技为推动力,打造成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样板区、全国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保障和出口基地、西部重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集休闲观光体验展示为一体的精品庄园农业展示基地;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以区域内五大高原湖泊为核心,依托文化、旅游、气候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务会展旅游区、国际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区、国内外均有影响力的生态经济发展走廊,加快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最适宜人居和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

“四城”,即加快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四个城市同城化建设,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的纽带。

“多点”,指四州市辖区的42个县(市、区),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基础和基石。加快形成多点并进、特色鲜明、全面发展的新局面,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向星权)

( 来源:云南网)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