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

 

2021924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主持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部分专项规划牵头处室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专项规划文本进行了研究讨论。相关厅领导和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厅按照“1个纲要+6个专项规划”的模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前期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各专项规划按既定目标有序推进,总体进展情况符合预期。

IMG_20210924_171028

 

尹勇厅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要结合中央、省委通过的《建议》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吃透、锚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5年、2035年的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对表,科学设定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奋斗目标,按照发展速度要快、质量要好、绿色发展等要求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十三五”工作成效显著,但也有短板,如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标准不高、投入不足,特别是“九大高原湖泊”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尤为凸显,在“十四五”期间要补短板,将这些内容体现到相关规划中。四是各规划要以项目为支撑,加强项目谋划,尤其要谋划好“湖泊革命”污水垃圾、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重点工作项目,依靠项目实施推进规划落实。五是突出云南特点,立足省情,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型城镇化和建设绿色城乡相关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做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有的贡献。六是加强规划及指标衔接。各专项规划要与住建部专项规划、省级相关规划和州市规划做好衔接,同时《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6个专项规划的相关内容指标、口径、提法要一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基层同志、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会议部署了“十四五”规划的下步编制工作计划,明确了各专项规划的报批、发布等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