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组织建设
注重党建引领业务,切实提升应急能力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厅党组成员、黄媛副厅长高度重视分管处室支部党建工作,经常性组织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业务活动,推动分管处室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恢复重建办党支部以“党建+业务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不断提升抗震防震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一是应急处置敢担当。5月2日23时38分保山市隆阳区发生5.2级地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媛率领前方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组织指导省市区三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地震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连续奋战5个日夜,圆满完成抗震救灾任务。二是以练备战显身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检验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应急处置能力水平,5月1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昭通市大关县组织开展“住房城乡建设应急使命·2023”地震应急演练。黄媛副厅长亲自多次修改调整演练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演练细节,深入演练现场组织指导,通过省市县住建系统及各方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了演练任务。演练情况在人民网、央视频、中国建设新闻网、云南网、云岭先锋网、云南卫视等媒体宣传报道。三是防灾减灾见行动。5月12日是第15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按照厅党组领导的统一安排部署,恢复重建办和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抗震处、房产处、计财处、机关党委等7个党组织到太河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开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专业咨询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社区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工作为根基,全面促进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以业务工作为手充分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不断推动抗震防震和恢复重建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