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厕所革命 行业动态
全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玉溪市峨山县召开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全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玉溪市峨山县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部署,9月9日,全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玉溪市峨山县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马文亮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及中央驻滇和各州(市)、32个县(市、区)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上午观摩调研练江南苑小区、桂峰小区、阿普笃慕广场、峨山县人民医院、嶍峨古镇等现场;下午,在峨山县委党校召开“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严格按要求时间节点完成“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任务。全面精准掌握裸露垃圾盲点、难点,绘制辖区内“垃圾地图”,及时处理裸露垃圾;年内全面消除城镇公共旱厕,完善公共厕所管理制度;今年10月基本形成全省面上的洗手台全配套。二是要聚焦4个重点,确保3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聚焦城区扎实推进3个专项行动聚焦整治城市建成区垃圾任意倾倒无序堆放现象聚焦消除城镇旱厕,特别是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学校,医疗机构,老旧小区,单位内部使用的旱厕等盲区,进一步整治少数厕所收费反弹的问题聚焦组织实施好8大重点区域洗手建设。三是要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认真梳理项目,明确改造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健全合力共担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改造标准。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性。各地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把相关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二是要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强力推进爱国卫生3个专项行动。各地要用压实责任推动扛起责任,以聚焦重点区域、聚焦标准执行、聚焦时间节点“3个聚焦”推动全面工作;以整改推动解决问题,锁定“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整改到位,力戒形式主义;以定期调度、督查曝光、考核评价、投诉举报等方式严肃督查曝光推动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用常态化机制保证3个专项行动久久为功。三是要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地要在城市工作的大局中统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把精准编制改造规划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协调联动,建立良好的组织实施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完善有关配套政策体系;既惠及当下、更着眼长远,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各地要加强统筹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工作机制,把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实施挂图作战;要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推动社会参与,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